安阳日报丨安阳3个高速公路在建项目按下复工“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4-02-23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项目按下复工“快进键” 奋战一季度“开门红”

  ——3个高速公路在建项目复工现场见闻

安阳日报丨安阳3个高速公路在建项目按下复工“快进键”

  安阳融媒记者 赵慧 通讯员 高广峰 文/图

  农历新年的脚步还未走远,我市3个高速公路在建项目工地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繁忙景象。作为河南省高速公路“13445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项目建设暨一季度“开门红”推进会议精神,督导3个高速公路在建项目全面复工。2月20日,记者走进这些在建项目施工现场,了解项目复工情况。

  受冷空气影响,当日我市迎来了龙年的首场降雪。在沿太行高速太行驿站服务区的施工现场,20余名工人迎着鹅毛般的大雪忙碌着。近处,两名工人正在对钢筋进行切割;远处几栋建筑物楼顶,工人们正在机械设备帮助下进行建材吊装。记者从现场负责人那里了解到,太行驿站服务区是一座开放式服务区,兼具货运中转、休闲娱乐等服务功能。目前该服务区主体建设各项工程已经全面展开,预计在今年9月底就能全部完工。

  “为保障完成一季度项目建设任务,实现‘开门红’,我们制定了目标任务,成立领导小组及党员冲锋队,具体负责各工区进度保障措施、节点完成情况等工作的督导检查;通过发放节日补贴、防寒保暖物品、节后错峰轮休等方式劝留一线工人在工地过春节,实现关键控制点不间断科学施工。与此同时,我们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加紧储备砂石、水泥、钢材等施工原材料,配套节后复工方案和专项考核办法,做到复工‘一点一策’,人员、设备合理充足。”沿太行高速安阳段项目公司董事长陈九安介绍,“目前,项目管理人员已全部到位,工程技术人员进场592人,复工施工点20处,储备钢筋3025吨,水泥1553吨,砂石料8.8万吨,粉煤灰208吨,沥青810吨。材料储备满足现场施工需求。”

  陈九安表示,围绕2024年通车目标,他们将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力争6月底完成绿化工程,9月底完成机电、房建工程,11月底完成主体、交安工程。在土地问题、三改工程等卡点、难点问题推进顺利的情况下,他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提前交付一条高质量、高品质的高速公路。

安阳日报丨安阳3个高速公路在建项目按下复工“快进键”

  与此同时,安鹤高速AHTJ—1标段施工现场正在进行路基挖方作业。只见4台挖掘机挥舞着长臂,将现场土石搬运到一旁运输车辆上。不远处,安鹤高速AHTJ—1标预制梁厂钢筋配送中心内,工人们也是忙得热火朝天。尽管大雪纷飞,寒风刺骨,但是整个施工现场却不受任何干扰。

  据了解,安鹤高速项目2024年度目标任务为完成产值5.02亿元,路基工程完成100%,涵洞工程完成100%,桥梁下部结构完成100%,桥梁上部结构完成66%,防排工程完成60%。

  “为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们采取了春节期间不停工的措施,并在节前召开生产动员会,对春节期间持续施工的劳务队伍进行经济奖励。为应对雨雪天气,他们提前对路基作业面,采用塑料布覆盖的方法,累计覆盖路基长度12公里,确保了年前、年后路基施工几乎不受降雪影响。据统计,梁场过节期间有22人坚守施工岗位,完成19片箱梁的预制任务,为3月底完成南彰武大桥全部架梁任务提供了保证。”安鹤高速一标一工区项目总工刘晓博在现场介绍,截至目前,项目管理人员、施工人员已全部到位,已恢复到节前正常施工条件。

安阳日报丨安阳3个高速公路在建项目按下复工“快进键”

  在安罗高速SG—1标段施工现场,两台大型机械也在紧张进行路基填筑作业。安罗高速安阳段项目土建一标总工郭大林表示,2024年是安罗高速施工的“攻坚年”,安罗高速安阳段计划路基填筑全部完成,桥涵结构物全部完成,房建工程全部完成。为保证施工进度,为明年安罗高速通车提供坚实的基础,他们鼓励施工人员就地过年、工地过节。节后,项目管理人员迅速到位,劳务人员进场500余人,施工机械投入100台(套)。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相月表示,2024年,我市交通部门继续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聚焦全市“十大战略”“十大体系”,提前谋划、及早安排,紧抓项目建设进度、土源供给、电力迁改等关键环节,克服天气严寒等不利因素,靶向施策、精准发力,确保了我市交通重点项目全面复工。目前,3个在建高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接下来,我市交通部门将继续落实重点项目跟踪制,加大督导服务保障力度,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着力优化项目建设环境,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通过开展春季劳动竞赛、现场观摩等活动,建立“一目标一方案、一标段一专班、一节点一考核”的推进机制,倒排工期、细化节点,持续在全市掀起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热潮,确保实现“开门红”,为“全年红”打下坚实基础,为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贡献交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