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集装箱铁海联运工作专班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03-06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3月5日,安阳市集装箱铁海联运工作专班推进会在市政府召开。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志刚宣读了《安阳市集装箱铁海联运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市政府副秘书长任钢锋作总结讲话。

我市召开集装箱铁海联运工作专班推进会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正在开展“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建设“一高地一区三中心”是打造区域中心强市的核心目标。而铁海联运班列常态化运行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将我市建设成区域交通物流中心的重要举措,推进集装箱铁海联运常态化运营,有利于畅通我市东向出海大通道,提升区域交通物流中心辐射能力,有利于我市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有助于发挥安阳内陆无水港集聚辐射作用,吸引我市企业及周边城市适箱货源向安阳集结,真正发挥我市陆港型物流枢纽承载的作用,有利于引导企业向“公转铁”、“散改集”方向发展转变,发挥铁海联运综合运输效率,加快运输结构调整优化,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

  会议指出,2023年6月底,在多方努力下,首列安阳至天津港铁海联运班列开行,为推进班列常态化运营,我市出台了《安阳市集装箱铁海联运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补贴标准(每40尺箱补贴2000元,每20尺箱补贴1600元),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高规格铁海联运领导小组,从政策及机制上给予保障。同时争取到郑州铁路局铁路运价下浮优惠,给予我市40尺集装箱运价下浮40%,20尺集装箱运价下浮30%,为集装箱铁海联运班列常态化运行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会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集装箱铁海联运班列常态化运行是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工作,列为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事项,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压实责任,坚决完成。二是精心组织。各单位结合补贴办法,对照专班职责分工,建设性的开展工作,交通局做好总牵头,发改委与铁路部门对接好,商务局引导进出口企业采用集装箱班列运输,财政局做好扶持资金预算编制,海关开通绿色通道做好报关,综合段保障有关铁路货场运输服务,各县区引导辖区企业在我市具备条件的铁路货场开展集装箱运输。各部门通力协作,形成合力,把班列开行各环节有效的组织起来。三是专班推进。专班将每月定期召开调度会,分析研判工作进展情况,协调推进中的问题,听取各成员单位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尽早实现集装箱铁海联运常态化运行。

  会议由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主任胡鹏主持。市交通运输局、发改委、财政局、商务局、安阳海关、各县(市、区)政府主管领导及中外运安阳分公司、万庄物流园等企业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