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解读(2023-2025年)》

发布时间:2023-06-08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安阳市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8年以来,我省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多式联运和运输结构调整工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河南省《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1-2025年)》精神,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组起草例了《工作方案》,谋划推动我市“十四五”期多式联运和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工作方案》起草过程中充分征求了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区和相关企业意见,并根据各方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确保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符合我市实际、切实可行。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创新驱动、示范引领,推进构建“陆上、空中、海上”等多位一体的物流枢纽网络,提高多式联运运作效率和发展水平,持续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二)工作目标

  到“十四五”末,初步建成便捷顺畅、衔接高效、智能智慧、绿色低碳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到2025年,建设不少于3个1000亩以上大型多式联运枢纽;培育多式联运龙头企业,创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培育市场化多式联运信息服务平台;到2025年,全市货物运输结构进一步优化,铁路货运量(含发送和到达)较2021年增加1286万吨;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力争达到85%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主要明确了五项任务

  第一,构建协同高效的枢纽和通道网络。加快推进多式联运型枢纽建设。提出重点打造3个1000亩以上大型货运枢纽,持续建设2个500亩以上货运枢纽,推进多式联运货场及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多式联运大通道能级。探索开发中欧班列线路,构建安阳经郑州至中亚、欧洲,安阳经北京、满洲里至俄罗斯等地区的国际陆路新通道;挖掘瓦日铁路运能,加快构建东向出海物流大通道;建成安阳红旗渠机场,开展货运业务,加强与新郑国际机场合作,研究开展空陆联运。

  第二,打造多式联运“豫军”品牌企业。着力打造多式联运“豫军”企业。培育2个以上多式联运龙头企业。持续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引领。支持企业申报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积极推进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

  第三,培育多式联运发展新动能。搭建多式联运创新发展平台。依托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大型骨干企业成立市多式联运企业创新发展联盟,推动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建设数字化多式联运服务平台。鼓励多式联运企业开发具备电子运单、全程货物追踪等功能的多式联运信息平台,提升数智赋能水平。

  第四,提升多式联运服务标准。坚持标准先行,引导企业参与多式联运标准规则的制定,支持企业标准上升为团体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并在应用实践基础上将技术创新成果进行转化,提升标准化水平。

  第五,持续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加快建成山西中南部铁路水冶南至安李铁路联络线工程,积极推进内黄铁路专用线、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铁路专用线项目前期工作,“十四五”期间力争新增铁路专用线1条以上;新建或迁建煤炭、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物流园区、工矿企业,原则上要接入铁路专用线或封闭式管廊。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深入发展,全面提升城市绿色配送水平。规范公路货运发展。开展货车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加大超限超载治理,进一步规范公路货运的发展。


  相关政策文件:安阳市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3-2025年)》